張嘉雯
張嘉雯

語言學而不用的結果

發佈時間: 2021/02/03

語言學而不用的結果

上周提到有兩個小孩同到公園玩,他們都是上英文幼稚園,其中男孩子自幼在家中與傭人姐姐以英語對話,父母亦愛以英語與孩子溝通,然而他同時必須學中文。

父母想男孩能盡早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亦要孩子學好中文,這想法沒有對錯,但方法則有對錯之分。

因自幼便有規律地學習中文,所以他懂中文並能說廣東話。他在學校的日常用語不得不用英語,回家後大可以用廣東話溝通,可惜父母對他沒有這個要求,沒有給他說廣東話的機會,以提高他學習和使用的興趣和能力,沒有在家給他發展母語的語境,而是隨他喜歡用英語。

男孩重英輕中由此形成,問題其實源自父母對他沒有要求,就算有安排他學中文,也是為學而學的形式,不能應用於生活上,沒有用來寫的需要,亦沒有拿本中文故事書來看的興趣,漸漸令他覺得學中文無用,因不喜歡而漸生抗拒之心……但當孩子大了,覺得不需要時,問題便來了。

在男孩年幼時,媽媽親自教他中文,那時一切都十分自然流暢。到他升上高小時便聘用老師替他補習中文,表面上雖然學得不錯,但就不時聽到兒子有怨言。

他常抱怨,開始每次上完中文課後便要用「打機」來作補償。由只打一兩個小時到機不離手,再到後來連功課也不願意做,結果自然會導致親子關係愈來愈差……常抱怨的變了是她。

回想過去,到底男孩的媽媽行錯了哪一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