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前總統帖文大比拼

發佈時間: 2021/02/04

前總統帖文大比拼

最近看到一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Facebook帖文,悼念一代知名黑人女演員Cicely Tyson,文章優雅細緻,充滿關懷,獲逾8萬分享。

好奇之下,找出另一位前總統特朗普的Facebook帖文比較,他被封帳號前,有一篇呼籲群眾在國會保持和平的帖文,獲14萬分享。比較兩位前總統的帖文,令人不免感觸。

奧巴馬的文章與其演講一樣,優雅而充滿關懷,讀其文如見其人,是寫作的學習,也是談吐做人的學習。特朗普文章則是另一極端,簡短、口語化、欠缺修辭句法。內容不是罵這個就是罵那個,否則就自己讚美自己。讀其文如見其人,平時必定是自視甚高,得罪人多、稱呼人少。

奧巴馬的帳戶有5,600萬人追蹤,支持者料會偏向優雅含蓄;特朗普帳號被封鎖前有3,300萬人追蹤,其支持者則偏向粗獷直接,二人各自都是國際級的強大KOL。問題是,在網絡世界,溫文爾雅未必勝過粗獷謾罵。尤其是粗獷型的支持者,有更大可能「化言論為行動」,以行動將不滿發洩出來。

目前被各大平台封殺的特朗普,自稱會「以某種形式」回來,其3,300萬追隨者正是群龍無首,等候帶頭大哥強勢回歸。所有傳媒亦正在觀望,若他重出江湖,世界又會再起風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