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小王子與波爾多的淵源

發佈時間: 2021/02/04

小王子與波爾多的淵源

《小王子》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是法國人心目中的浪漫英雄,他酷愛飛行亦是冒險家。童年時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目睹戰爭的殘酷,在21歲時參軍,其後加入法國空軍,二戰期間多次執行任務,曾獲國家授勳。他的軍旅生涯為他提供很多創作靈感,出版過多本膾炙人口的小說,逐漸成為很多法國人的偶像。

1935年,他參加一場長途飛行競賽中飛機失事,墜落在撒哈拉大沙漠,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在荒漠上流落了三天,到第四天被一班駱駝客拯救而倖免於難,其後他將這次瀕死的經歷寫在1943年面世的《小王子》中。這本書風行全球,被繙譯成250多種語言,成為世界最暢銷的書籍之一,他在法國人心目中的地位不下於我們尊敬的金庸先生!

1944年,他駕駛偵察機執行任務,出發後在雷達上失去蹤影,一去不返,法國人一直不肯接受他已死的消息,只說他的失蹤是個謎。有說他貪玩成性,定是找到一處世外桃源樂而忘返;亦有說他去了B612星球,與他的老朋友小王子敍舊!這些美麗傳聞直到60年後才被破解。2004年,有人在馬賽外海找到這架飛機的殘骸,神話至此告終!法國人封他為烈士,在歐羅未發行之前的法郎50元紙幣上可見到他的肖像,旁邊站着小王子呢!

如果我們要緬懷Antoine與小王子的故事,可來一瓶波爾多三級名莊Ch. Malescot Saint-Exupéry。這酒莊曾在1827年被Antoine的曾祖父買下,之後經歷多番戰亂,數度易手,現在由Zuger家族擁有。為了尊重歷史,仍然保留Saint-Exupéry的名號,近年銳意改革,其2018年獲得一致好評,被封為「波爾多神奇20」之一!(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