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長江禁捕魚十年 #花甲蝦乾粉絲節瓜

發佈時間: 2021/02/04

長江禁捕魚十年 #花甲蝦乾粉絲節瓜

內地頒令由今年元旦起長江流域禁捕魚10年,以保護江內各種水產繁殖,尤其是以小魚為食糧的淡水江豚。根據統計,在長江生活的幾類豚魚只剩下約1,100條,要是牠們食物不足,很快便會絕迹於長江流域。

我曾經在長江沿岸江豚保護區見過牠們,觀察到江豚和在海洋生活的海豚相比,身形更纖細靈巧,泳速極快,跟人類溝通也不輸蝕。但近年來富裕的中國人為求口福之慾,把長江內的河鮮吃得幾乎絕迹,而一生都靠小魚為食糧的江豚便當災了。

還好後知後覺的官員近來明白到這樣下去,他們的子孫就只能從書本中才可知道,家鄉曾有這麼可愛的江豚生活過,只因人類的濫捕才滅絕。

如今一刀切執行禁捕,那漁民又何以維生呢?辦法只有一個--轉行。官方想出一計,便是招募漁民為江河上的巡邏員,駕駛小艇監管水上偷捕情況,通知執法部門拘控。真是一為神功,二為弟子,政策雙贏,比起自以為是的港官高明得多。

曾有好幾年每年都到常州當餐飲顧問,公務完畢當地朋友便相邀到長江流域遊玩,要是清明節前到達,肯定會安排一頓長江三白作餚,就是刀魚、淡水小豚魚(似雞泡魚)和白蝦,雖是小小河鮮,但每人的消費約需人民幣2,000元。烹調方式是蒸刀魚吃後,長長的脊刺骨再拿去酥炸作二食;小豚魚用黃醬炆,魚皮有小尖刺,吃時要反起魚皮先吞下再吃魚肉!

今期和大家分享的是花甲蝦乾粉絲節瓜。

材料︰熟花甲10隻、蝦乾10隻、水發粉絲1両、水發冬菇1隻(切絲)、節瓜4両(切粗條)、土芹10小段。

調味料︰海鹽半茶匙、生抽1茶匙、生油1湯匙、腐乳半塊、薑碎半茶匙、紹酒1湯匙。

做法︰鑊燒熱後下生油,再下薑碎、蝦乾、冬菇絲和腐乳炒過,下節瓜條、海鹽炒過加清水4湯匙,煮滾後加生抽、粉絲、花甲拌炒,之後下土芹、紹酒略煮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在家常菜粉絲節瓜中加入花甲,把蝦米改用蝦乾是升級版美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