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清走破損皮膚甲面 傷口易惡化

發佈時間: 2021/02/04

胡亂清走破損皮膚甲面 傷口易惡化

日常生活總有意外受傷的時候,若護理傷口不當,小心會「傷上加傷」。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處理傷口切忌強行清創,若將破損的皮膚或甲面撕走,或會導致二次傷害,令傷口更易受感染。護理時亦不宜太過密封,否則或出現浸潤現象,令皮膚「水化」,導致傷口擴大。

切水果割破手、踢足球「踢爆甲」,諸如此類的小意外不時在我們生活中發生。面對「皮肉分離」慘況,不宜鹵莽行事。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解釋,人體在受傷時有自動修復機制︰「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在受傷後第一時間,便會堵住傷處血管,避免大量出血。繼而產生良性發炎,令白血球和抗炎因子可守護傷口,避免細菌和異物入侵,過程中會滲出膿或分泌物。若無出現惡性感染,纖維母細胞便會開始產生膠原蛋白,覆蓋傷口並『重建皮膚』,一般需時7至14日。」

破損皮膚 可產生敷料作用

在受傷後保留「半天吊」的皮膚和甲面,則可產生「敷料」作用。侯醫生說︰「破損的皮膚和甲面,仍可覆蓋傷口,保護真皮層。相反,若強行撕走半甩脫的皮膚和甲面,或會令傷口撕裂擴大,更易受感染。」他舉例,不少人愛撕走手指上的「倒刺」,結果「自創」傷口︰「手指因經常碰觸到不同物品,容易沾上細菌髒物,而增加甲溝炎風險。」他又稱,曾有女士因愛拔「倒刺」,令手指感染綠膿桿菌,需要反覆清創數周及服用抗生素才能痊癒。

另外,因指甲和趾甲有負重功能,若不慎「爆甲」,除了勿強行剪走或拔走破損甲面,亦忌再提重物或長時間走路,以免令傷口加深。侯醫生補充︰「若甲面已自行脫落,則毋須勉強保留,因指甲和趾甲的復元能力高,不會因而『短了』或變成『崩了』。」

膠布封太密 反令傷口擴大

不少人受傷後為防細菌入侵,會將傷口密封。但侯醫生提醒,若傷口過於密封,或會出現浸潤現象,令皮膚被「水化」浸壞,反而令傷口擴大。他解釋︰「皮膚是由骨膠原及蛋白質組成,長期受汗水或分泌浸透,便可能被『浸爛』。如使用膠布封住傷口後,皮膚變白變皺,便是受浸潤現象影響。」

侯續說,藥水膠布亦不宜長用,因反覆使用或會引起刺激反應,導致過敏︰「一般不宜貼多過5至7日。」他笑言,不少人處理傷口仍用古法,例如以牙膏、豉油和醋等「消毒」,結果加劇傷勢︰「最常犯的錯誤是亂用止血散,因止血散只能處理皮外傷,若傷口需縫針,亂用反會影響清創,不宜濫用。」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