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寄養姨姨說再見

發佈時間: 2021/02/04

與寄養姨姨說再見

蔓兒自一歲起由寄養家庭照顧,初時她表現焦慮,每晚都要寄養姨姨哄她才能入睡,半夜她總是會醒來好幾次,哭鬧一兩小時後才能再次入睡。

好不容易適應了寄養家庭,蔓兒又要適應學校生活。那時她表現出分離焦慮,於是寄養姨姨陪伴她上學去,再循序漸進地淡出,直至她能夠獨自進入學校及上課。

雖然照顧蔓兒很不容易,也長期沒法睡個好覺,但寄養姨姨始終沒有放棄她,為的只是讓蔓兒有一個穩定的居所。

寄養姨姨三年來一直用心照顧蔓兒,直至她決定舉家移民。

半年前社工找上了我,希望我可以幫忙,讓蔓兒在心理上預備好跟寄養家庭說再見。我建議寄養姨姨,在最後三個月與蔓兒每天倒數餘下一同生活的日子;又一同製作兩本相簿,記錄彼此經歷過的點滴,一人一本留作紀念。

另一邊廂,我也讓蔓兒認識兒童之家,一個她即將去生活的地方。告訴她生活上的轉變之餘,也讓她知道一些不變的東西,包括她仍會去同一所學校,以及會繼續來見我,好讓她在感覺上安心一點。

她們即將說再見,我相信將來回顧,她們都會感激對方曾在自己的生命中出現。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