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不同糖對荷爾蒙影響不一

發佈時間: 2021/02/05

不同糖對荷爾蒙影響不一

我在本專欄已多次談及添加糖,大家都明白到,加糖飲品提供我們最不需要的熱量,所以這類飲品都是導致癡肥的主因。但是,別只停留於添加糖屬高卡高熱量的層面;其實,進食添加糖後引致身體分泌的荷爾蒙才是重點。

最新一項研究,找來69名年齡介乎18至35歲成年人,他們分別飲兩款相同熱量的飲品︰一是含蔗糖sucrose飲品(蔗糖即葡萄糖+果糖);一是含葡萄糖glucose的飲品。

我這裏說的蔗糖,並非指植物蔗糖,而是營養素蔗糖sucrose。大部分添加糖,例如砂糖、加工食品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等,都屬於蔗糖類。而葡萄糖,則是我們常說的血糖的一種,也蘊含於天然食物例如蜂蜜、提子、無花果等。

研究志願參加者飲用完飲品後,研究人員會於10、35及120分鐘後抽取血液樣本。數據顯示,當他們分別飲用相同分量含蔗糖與葡萄糖的飲品,前者體內會分泌較少荷爾蒙去壓制飢餓。

換句話說,充滿蔗糖的飲品與葡萄糖飲品比較,前者或明顯地妨礙並減少分泌負責調節胃口的荷爾蒙,這代表飲含糖飲品例如汽水,身體不容易感到飽肚,更難判斷個人是否已飽足,結果會愈吃愈多。

但是,若飲用葡萄糖飲品,負責飽足感應荷爾蒙分泌相應增加,令當事人感到飽肚,停止繼續進食。

這項研究首次展現個人特質,包括體重、性別、胰島素敏感性等,對兩種不同的糖,如何影響荷爾蒙反應。例如,研究員發現癡肥參與者飲完蔗糖飲品,他們的血糖升幅較少,亦顯示他們的飽腹感較少,會繼續進食。

另外,相比女士,男士飲完蔗糖飲品也顯示有較少胰高血糖素反應,同樣顯示飽腹感較少。即是說,同樣飲用一罐汽水,男士會相對不感到飽肚。

總結而言,這個研究揭示,即使是同樣卡路里、相同糖份的飲品,由於來源不同,與飽腹相關的荷爾蒙分泌亦有分別。再一次證實,健康飲食並非計算卡路里這麼簡單,食材之優劣亦有深遠影響。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