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有「營」牛年健康食物

發佈時間: 2021/02/05

至有「營」牛年健康食物

新一年先祝賀大家身體健康行大運!適逢牛年,相信大家聽過不少牛肉的營養資訊,今次則探討以下各類「與牛相關的食物」是否健康。

牛角酥與牛脷酥︰兩者分別為西式和中式早餐代表。以每天攝取2,000千卡熱量人士為例,建議脂肪攝取不多於60克,而反式脂肪攝取不多於2.2克。一件牛角酥(約重62克)便含17克脂肪,當中0.43克為反式脂肪。過量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並同時降低好膽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件牛脷酥(約重130克)更含接近20克脂肪;此外,牛脷酥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經高溫油炸便會產生丙烯酰胺,丙烯酰胺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評定為「可能令人類患癌」,因此兩者均不宜多吃。

牛油與牛油果︰兩者只相差一字但提供的營養價值卻大有分別。牛油屬脂肪類食物,每一湯匙(約15克)便提供約100千卡熱量,當中含有12克脂肪並以飽和脂肪為主,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相反,牛油果屬水果類別,同等分量(15克)只提供24千卡熱量和2.2克脂肪,大部分為有益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如果你有「以牛油塗麵包的習慣」,從牛年開始不妨以牛油果取代吧!牛油果質地軟滑,除了能減少熱量和脂肪攝取外,更助你增加膳食纖維和鉀質攝取;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臟蠕動預防便秘,而鉀質有助維持理想的血壓水平,繼而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要謹記,牛油果雖屬水果類別,但相比一般水果提供較高熱量,因此不列入每天進食兩份水果的食用分量內。

牛年飲食好幫手︰於牛年想了解更多健康飲食情報?可讚好「星級有營食肆」Facebook及追蹤Instagram專頁,或瀏覽「星級有營食肆」網頁https://restaurant.eatsmart.gov.hk以獲取「有營食譜」助你廚藝大踴進。如要外賣食物,不妨考慮向「星級有營食肆」點選「蔬果之選」(多蔬果)及「3少之選」(少油、少鹽和少糖)的菜式,於牛年開展健康飲食模式。

撰文: 盧庭威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營養師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