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烏干達總統的歌手

發佈時間: 2021/02/05

挑戰烏干達總統的歌手

東非國家烏干達1月中舉行大選,76歲的穆塞韋尼第6度當選,自1996年起任總統至今。反對派參選人森塔穆雖然落敗,但就被視為穆塞韋尼歷來最大的挑戰者。森塔穆亦指控選舉出現舞弊。

森塔穆1982年在貧民窟出生,他的祖父、父親、兄弟都因政治或戰爭原因被捕、被殺。母親曾警告他千萬要遠離政治。他升讀大學後,開始以藝名Bobi Wine開展音樂事業。

森塔穆的音樂廣受歡迎,年僅24歲已經是烏干達的年度歌手。他沒有發表挑戰政權的歌曲,甚至勸過歌手朋友不要唱政治歌。直至2007年,烏干達要舉辦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森塔穆不滿政府為了重整城市形象而驅趕街上的小販和乞丐,發表了第一首指摘政府暴力對待民眾的歌曲。政治從此走進他的生活。

2016年大選,穆塞韋尼重金禮聘多位明星唱歌助選,只有森塔穆拒絕。後來反對派參選人在投票日當天被捕,穆塞韋尼第5度當選。森塔穆覺得要挺身抗爭,才能夠拯救烏干達。2017年他決定參選議員,並以78%支持率高票當選。

在烏干達,唱歌可以被視為顛覆政權。2018年起政府全面禁止森塔穆演出,電台禁止播放他的歌曲。即使議會通過取消對他的表演禁令,當地警方卻拒絕跟從。於是,森塔穆決定要參選總統,與穆塞韋尼直接對壘。

自從森塔穆去年宣布參選,警方就以各種理由介入他或其支持者舉辦的集會,並演變成大型衝突,造成死傷。森塔穆多次被捕,挑戰總統之路從來不易。

被問到為何要冒着變得一無所有的風險,仍要參與一個接近沒可能勝出的選舉,森塔穆就說,他有今時今日的成就,都是因為烏干達人的擁戴,當他能夠發聲,便不會讓烏干達民眾默默受苦。(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家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