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垢助擋細菌 毋須過度清潔

發佈時間: 2021/02/05

鼻垢助擋細菌 毋須過度清潔

鼻垢多寡除與個人儀容有關之外,有醫生及中醫師表示,鼻垢有阻擋細菌及有害物的作用,不宜過度清潔,而不同分量、形態及顏色,亦可診斷出身體的毛病,一般鼻垢呈白色或米黃色,如風熱重、熱毒多者,會偏黃綠色、黏稠,建議少吃熱氣及油膩食物。

家庭醫生林永和解釋,鼻子內含有非常纖細的鼻毛,呼吸時會刺激到鼻內產生各種黏液,可阻擋細菌及有害物,「鼻毛掃向後方喉嚨,可能會吞下黏液,如果近鼻孔,就會變乾,形成鼻垢」,因此鼻黏膜是鼻垢的前身,成分有水份、無機鹽、小量糖、脂肪等。

他指,有鼻垢代表鼻子運作功能正常,且有保護作用,可防止外來物進入,故鼻毛及鼻垢都不能過度剪短或清潔。

常挖鼻孔 恐致損傷惹菌

他續說,傷風感冒時,鼻的水份會增加,所以會流鼻涕,一般呈米黃色、白色、淺綠色,當乾枯後變成固體,即鼻垢,分量會有所增加;若患鼻竇炎人士,甚至會含膿,鼻垢會呈綠色。他提醒不要經常挖鼻孔,一旦出現損傷或會有細菌感染。

註冊中醫師劉震宇則說,鼻垢是中醫望診的一部分,可透過其分量、形態及顏色診斷。

從形態來看,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鼻為肺之外竅,寒邪屬虛症,為初起的風寒,鼻流清涕、呈白色,若為風熱重者,鼻涕會偏黃、黏稠及呈黃綠色;而濕熱熏蒸者,鼻涕偏黃稠;脾胃偏虛者,容易痰濁上漬,脾虛不運,鼻涕會黏稠且量多、呈白色;久病者,熱毒上升,鼻涕呈黃綠色,鼻垢更會「一嚿嚿」;若無鼻垢,有機會是陰虛火旺,分泌物會呈淡紅色。他提醒,平日應少吃熱氣、油膩食物,可減少濕熱形成,鼻垢自然不會變得又黃又稠。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