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關注通脹及銀價

發佈時間: 2021/02/05

關注通脹及銀價

歐元區1月份年通脹率為0.9%,這水平看似不高,但當明白對上4個月當地年通脹率均為-0.3%,這樣1月份的通脹率便顯得嚴重。特別是過去一年歐元滙價一直在升,這多少可遏抑入口價格。反觀油價,從去年11月起升勢確實顯著,紐約期油由約35美元水平攀至現在約56美元,這理應會推升通脹,但實際又非如此。當撇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年通脹率,歐元區1月份仍高企1.4%,12月為0.4%。明顯,歐元區1月份通脹率高企與油價上升無直接關係。

雖說就算1.4%年通脹率,仍未觸及歐洲央行所制定的2%通脹目標,但現在歐洲多處仍面對限制令,經濟活動尚未回復正常。假使疫情一旦過去,可預見歐元區通脹將更見顯著。未知1月份的情況會否只屬過別性質,但往後歐洲的通脹情況肯定值得關注。因為如果通脹重回速度較快,這或會使歐央行要提早收緊貨幣政策。

至於白銀價格,本周一(1日)略上破30美元後便迅速回落,一度低見接近26美元,今早(4日)於亞洲市場報26.47美元。網民要炒高銀價並非易事,因為根據全球白銀協會的2020年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於2019年白銀平均開採成本只為每盎士11.47美元,所以當銀價炒上30美元以上,相信不少白銀開採商也會很願意大量開採白銀。而就是短期內難大舉供應,相信他們也會在期貨市場上大手拋售白銀以鎖定未來銷售價。回看黃金,其平均開採成本約1,000至1,100美元間,但其售價只約1,820美元。

現在銀價已升到其開採成本價的倍多近兩倍,再者,白銀的工業用途遠不及以往。建議大家在投資白銀時宜小心。(原文刊於2月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