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踢足球拉斷腳筋

發佈時間: 2021/02/05

踢足球拉斷腳筋

曾有一名40歲、任職文員的男患者到醫館求診。他熱愛足球,老是把自己當作運動明星,每逢假期都會去踢足球。有一天他致電醫館找我說︰「張醫師,我踢波拉傷了,很痛!我快到醫館了。」

當他來到醫館時,我看見他的腿撑得直直的,爬上病床檢查時也感到十分困難。我馬上問他是如何弄傷的。他回答︰「今早踢足球時弄傷的。當我把球踢出去時,我感到背後好像有人向我的小腿踢了一下。當時我聽到『啪』一聲,但回頭查看時發現並沒有人,究竟是我被人踢傷了,還是自己拉傷呢?我自己也弄不清楚。」

我檢查他的小腿時,發現他腿部有一個凹陷處,肌腱兩端已屈縮,此症是「跟腱斷裂」。當時患者聽到「啪」一聲,其實是跟腱拉斷的聲音。那麼,跟腱是如何拉斷的?原來患者平日踢足球時跑動得太多,不懂得放鬆肌肉,加上活動前沒有做足適當的熱身運動(例如拉筋),甚少游泳以舒展肌肉,沒有正確地鍛練體能。在長期勞損之下,小腿後側的肌肉變得僵硬結實,沒有彈性,組織變硬,所以當他一發力踢球時,便把自己的跟腱拉斷了。

治療方法:遇上此類病症,醫師千萬不能當「傷筋」處理,不能亂動和旋轉踝關節,又或使力去捽損傷的部位,而應馬上用繃帶包紮患處,並勸告患者盡快往醫院做縫合手術。雖然縫合手術只是一個小型手術,但患者也必須入院處理,不能延誤,否則跟腱會愈拉愈開,令手術的傷口增大。傷口癒合後會有疤痕,患者必須等傷口癒合後才能進行針灸治療,把肌腱的疤痕組織修復及縮小,減輕後遺症。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