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互動中活學廣東話

發佈時間: 2021/02/05

在互動中活學廣東話

(續周三)男孩的媽媽每天會規律地教兒子中文,而另一邊廂,女孩的媽媽則任由孩子玩樂。

她差不多每天都會帶女兒到附近的商場去,那兒室外有個兒童遊樂設施,女孩可在內上上落落,爬來爬去玩個痛快。然後她們會到圖書館去,聽那兒的姐姐說故事,會到住所前面的球場去,玩皮球和看別人踢足球。

回家後,在媽媽準備晚餐時,便是女兒浸浴兼在浴缸裏與玩具嬉戲、給公仔說故事的時候。因為有自由玩樂和與媽媽互動去充實時間,小女孩不用午睡,浸浴後還會負責幫媽媽洗米,在等候晚餐時便在自己的小天地裏做手工、畫畫和看書。

小女孩在遊樂設施上與來自各方的小朋友互動,在圖書館與說故事的義工姐姐互動,在足球場時與媽媽互動,在浴缸裏與玩具互動,在自己的小天地裏與紙筆和圖書互動……媽媽讓她一整天都在與身旁的人和事互動,而那還是源源不絕的母語學習和運用。

小女孩從校內學英語,與同讀國際學校的男孩一樣,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與他不同的是,她跟媽媽和別人一直用廣東話溝通,這大大幫助了沒有通過課本來學習中文的她,在詞語和成語,以至廣東話的領會和運用上,都在男孩之上。

重點是,她會講,亦肯用,男孩則不肯用,更開展了一場要求媽媽用英語跟他說話的角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