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無罐頭刀點食呀?

發佈時間: 2021/02/05

無罐頭刀點食呀?

「無罐頭刀,點食呀?」事緣早幾天政府因肺炎疫情封區做檢測,有傳媒報道指政府向市民派糧時,送罐頭卻沒附上罐頭刀,記者向所住賓館求助亦無效,認為這恐令受檢人飽受煎熬云云。

本來此乃芝麻小事,如此一報,卻惹來不少人議論,有人質疑政府人員做事不夠周到,又有人質疑有關媒體報道失實偏頗,更有人嘲笑記者是巨嬰,一時間真的十分熱鬧。

好了,在我看來,這真的是小事一樁,解決的辦法很多,包括在家中尋覓(相信沒多少家庭是沒有罐頭刀的)、向鄰居借、向檢疫人員反映、吃其他食物,又或者,就算不吃東西兩三天也不會餓死……反正解決問題的方法多着,不解決也不見得後果很嚴重,所以沒必要大驚小怪。

不過,面對眼前的「巨嬰時代」,反而真的應讓人反思,作為父母長輩,我們是否在教育上出了些甚麼問題,在栽培孩子上欠缺了些甚麼,才會培養出目下巨嬰般的成年孩子?這情況是否還要繼續下去?

以前兒子還小,丈夫很重視訓練孩子要懂得游泳,然後是駕車,再來是駕船,他認為這些技能最好不要或缺,有些甚至不能或缺,例如游泳,不懂的話可能關乎生死。

我則認為一些原始求生技能十分重要,所以孩子年紀小小就讓他嘗嘗柴火煮食,做做農夫釣釣魚,不時進行登山涉水,學學燒水、煮飯、木工、縫衣……實際上是學習生存——應假設有一天你流落荒島,沒資源沒人幫,你也要能自己解決困難,生存下去。

有人可能會說,你太杞人憂天吧!但人生變幻,世事難料,你無法預知未來何時會遇上困境,你得為孩子及早準備。

就算孩子真的沒機會流落荒島,這些學習也絕不會浪費,因為從中亦能培養孩子積極解難的精神,這將一生受用,也不用置身「巨嬰」之列當中。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