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3大食材補腎精神好

發佈時間: 2021/02/05

3大食材補腎精神好

香港人壓力大,睡眠質素不佳,經常出現疲倦、體力差、精力不足的情況。有些人會服食維他命來提升精神,但很多維他命補充品是人工合成,並含有人工色素或添加劑,服食過多,可能會造成噁心、嘔吐、過敏等。

中醫指,腎中精氣是人一身陰津和陽氣的根源,是機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而精神差是腎虛的表現,可以藉補腎來提升精神。以下推介3大補腎食材︰

一、熟地黃:熟地黃味甘微溫質潤,歸肝腎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甘露醇、鐵質、維他命A、多種氨基酸等有益健康成分,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有養腎護肝、增強免疫力、提升精神的作用。

二、茯苓:茯苓性味甘淡平,歸心脾腎經,含蛋白質、卵磷脂、膽鹼、茯苓多糖等有效成分,能夠增強機體組織的生理活性,促進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保肝降酶、健脾祛濕、滋陰潤燥、養心安神,有助提升睡眠質素,減退疲勞。

三、山藥: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中醫稱之為「上品」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的作用外,還能益腎補精力,常食可增強腎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