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貴:數據科學家

發佈時間: 2021/02/08

職場新貴:數據科學家

2020年10月,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2025年增減工種十大。其中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可能取代很多重複性高的工作,例如資料輸入,甚至一些如基礎審計的工作,影響全球數以千萬計打工仔的生計。但科技同樣創造新機遇,當中預計5年內增長最快的工作就是數據分析及數據科學家,到底甚麼是數據科學(Data Science)呢?

數據科學是一門新興的基礎研究及分析方法,近年因為電子儲存成本大幅下降,而且物聯網等資料採集技術普及,很多瑣碎的事情皆可以變成大數據儲存下來。這些大數據為不同範疇的學術研究及商業分析,打開了另一個新天地。之前應用統計學其中一個局限就是樣本數量的高成本,這直接影響了結論的可靠性。但大數據提供的是便宜且很大的樣本量,甚至是整體的完整數據,於是結論的可靠性就能大大提高。

另一方面,因為數據量大增,不論是大學或私人機構也需要電腦編程的技術以協助處理這些數據。數據科學家作為職場新貴,需要應用演算法及機器學習等方法來處理海量的數據。數據科學的從業人員又不同於編程人員,兩者同樣需要良好的編程能力,但數據科學對數學,尤其是統計學要有深入了解,需要創新解難的能力。數據科學家一般入職要求也是碩士生起跳,人才訓練需時,將來絕對會繼續供不應求,成為職場新貴。(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