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身唔食白飯 改食白麵包恐更易肥

發佈時間: 2021/02/08

想瘦身唔食白飯 改食白麵包恐更易肥

想食得飽肚又不想致肥,主糧選擇相當重要。有營養師指,不少人誤判「食飯最肥」,而選擇「食包醫肚」,但單計算熱量亦難「止肥」,以白麵包為例,最少有10種以上添加劑,或積存體內引致浮腫,而出現「假肥胖」情況。看似清淡的米粉,因多配搭高脂高鈉的湯底,亦未必健康。有中年男士常吃清炒米粉、齋腸粉等食物,以為夠清淡,結果三高問題反而加劇。

不少減肥人士奉行「不吃白飯」,但公共營養師李德勝說:「以每碗(200克)分量計,1碗白飯約含260卡路里,乍看較米粉的218卡路里為高,但米粉多配搭高脂高鈉湯底食用,配料、醬料的總熱量不容忽視。」

番薯高纖低卡 減肥人士可作主糧

且米粉製作時會加防腐劑,及增加口感的添加劑;而看似清淡的白麵包(2片約274卡路里)動輒含逾10種添加劑,一旦身體未能分解相關化學物質,便會導致浮腫,造成「假肥胖」。加上添加物積聚亦會阻礙能量轉化,有損修身效果。「近年有研究指,麵包在烘焙過程或受器皿污染,致鋁等重金屬含量超標,同樣阻礙消化系統運作。」

李德勝建議日常仍可吃白飯,欲減肥者則可選番薯、糙米、燕麥、芋頭等高纖低卡食物為主糧:「當中首推番薯,因含豐富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烚和焗烹調皆可。」

至於公仔麵,李指1個公仔麵約含475卡路里,高脂又高鈉,且因以棕櫚油炸製及保質期長,含身體難以分解的反式脂肪和添加劑,「這些脂肪易儲存在肝臟、血管或細胞壁,輕則引致胃腩、水桶腰、甲組腳,重則易致高血壓和脂肪肝,加上高鈉亦易致水腫。」

他補充,食物添加劑和重金屬進入體內後,需動用礦物質、酵素和維他命B等分解,而公仔麵因全無相關營養素,會形成「剩消耗」,建議1周僅食1次。而河粉製作時要加油,每碗約有440卡路里,亦不建議多吃。

食「清淡啲」 反攝過多碳水化合物

除脂肪外,影響食物致肥度另一元凶當屬「碳水化合物」。李指攝取碳水化合物,細胞會排出二氧化碳,若同時有太多二氧化碳排出,脂肪細胞會出動包裹二氧化碳,並儲存在「鬼祟位」,形成「拜拜肉」等;若脂肪細胞未及包裹,二氧化碳更可能成為細菌病毒溫床,故肥胖者較易有炎症、皮膚病等問題。曾有50歲肥胖男士,因循醫囑食「清淡些」,多吃白粥、齋腸粉、清炒米粉,或白飯加鹹蛋,以為「白色等於清淡」,卻不知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3個月後三高問題反而更嚴重,需半年調養。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