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肝臟大掃除

發佈時間: 2021/02/08

肝臟大掃除

即將迎來農曆新年,傳統有「年廿八,洗邋遢」之說,二八取其「易發」的意頭,去舊迎新。經過一年,其實不止家居積聚了不少污垢,身體也積累了不少毒素,是時候為身體來個大掃除。

春屬木,對應肝臟,肝臟是身體排毒疏洩的主要器官,掌管新陳代謝、分泌、解毒,也負責調節氣血。所以健康的肝能有助身體排毒作出自我調節,使身體環境相對平衡,提高身體機能,減低春困精神欠佳的狀況。

春日清肝可準備蒲公英和金銀花各5克,將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清肝熱,有助抗病毒,但脾胃虛寒者不宜。

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歸肝、胃經,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對紓緩口舌生瘡、喉嚨痛尤其有效。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胃、心經,能清熱解毒、疏咽利喉、疏散風熱。

養肝的先決條件是休息。《黃帝內經》曾提到︰「故人臥,則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肝經於晚上11時至凌晨1時運轉,此時躺臥休息可以有助血液流往肝臟,有利疏洩。現代研究也指出,人躺臥時血液到肝臟的流量會較站起來時多4成。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大家不妨趁農曆新年長假期時多作休息,養好肝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