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患難見真愛

發佈時間: 2021/02/09

患難見真愛

這天終於等到機會,可以跟癌症到了末期的他跟太太來個視像會面。這天早上,聽他娓娓道來近況,訴說着住院的孤獨,當中最難適應的就是「見不到太太」,是他口中「最最難過的事」。

他的話讓我想起十多年前,他們夫妻關係正處於劍拔弓張之時,我收到她在臉書給我的信息︰「我跟先生相處有問題,兒子正值青春期,也難溝通,怎辦?」一家三口在家中是名副其實的困獸鬥。最後她返了教會,人生有了依靠,個性開始改變,變得溫柔體貼,善解「夫」意,並懂得發掘與讚賞丈夫的優點。正當兩口子的相處漸入佳境之際,卻傳來他患癌的噩耗。

兩年前,我們在多倫多見了面,那時他剛知道自己身染惡疾,但仍信心滿滿。我也默默為他祝禱,求神給他多點時間,可以多陪陪心愛的妻子與兒子。

沒料到在疫情期間,卻傳來他身體狀況急轉直下的消息,醫生說已時日無多。這趟視像會面見到的他瘦了一大圈,臉色沉沉的。但在對話中,聽他不斷提及太太的體貼照顧,對她的難捨難離。聽着聽着,心都酸了!

說真的,我慶幸十多年前關係緊張的他倆聽從勸告,願意改善彼此的關係。因為我曾接觸過不少求助的夫妻,嘴巴多是說彼此意見不合,就喊「離婚算了」。我通常都不鼓勵贊同,總叫他們三思。因為彼此心目中的不合︰可能是個性價值觀或對未來的看法等等,但這些不同在熱戀時,卻可能是彼此欣賞及互補的地方,怎麼現在變了質呢?原因在哪?可以修復嗎?

這天他說自己過去太自我中心,不懂得愛太太。她邊聽邊凝望着他,緊握着彼此的手。那份深情,那份難捨,讓我親眼見證着甚麼是患難見真愛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