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復仇是輸給自己的執着

發佈時間: 2021/02/09

復仇是輸給自己的執着

蘇格蘭一名女子為了報復未婚夫劈腿,計劃與劈腿對象的男友聯手展開「復仇計劃」,結果兩個被背叛者卻過了電,最後還修成正果結婚,這時她與前度已分手7年了。她在社交平台公布這件事,她說︰我覺得我們贏了(I think we win)。有人認同她「大獲全勝」,但也有人覺得她分手7年還想着復仇,是否舊情未了?

如果說是真的找到幸福,這也是一種緣份,但問題是至此她所着眼的仍然是要贏過前度。那個勝或負,也只是她自己覺得,是否如此,並沒有客觀準則。

怎樣為之贏了?比誰較幸福為之贏?往往幸福的人根本不希罕向外炫耀,已成局外人又如何得知?如果幸福持續最久為之贏,那麼也不知要鬥到何年何月了。

就算有所謂的勝利,只能說是慘勝,因為新的人並沒有好到讓她忘記過去的情傷,而且今後還得一直惦記住。過得好,你要威給他看;過得不好,又怕他見笑。然而對方早已把你拋諸腦後,過着全新的日子。

復仇雖可短暫給人清晰的人生方向,但每一步都是走在舊人的陰影下。其實若找到真正適合的人,你是能夠大方祝福前度的。感謝他們在那時候放棄你,讓你看清楚某些人,讓你反思自己,讓你不得不變堅強,事過境遷,你會接受那不過是命中注定的一個章節,他的來過與離去只是眾多經歷之一,沒甚麼大不了,因你有新的人生、新的忙碌與目標。

「我要快樂給別人看」是最痛苦的事,就算敗,她不是敗給不值得愛的人,而是輸給自己的執着。惟有放下執着,才能放開不斷傷害你的人,給自己一個真正重生的機會。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