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新春學理財

發佈時間: 2021/02/09

新春學理財

臨近新春假期,唸中三的兒子在家埋首溫習,準備考試,他從經濟學教科書中抬起頭來問︰「甚麼是利息(interest)?」我說︰「你把錢存進銀行,銀行就會付利息給你。」然後簡單解釋何謂存款利息。

「利息與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有甚麼關係?」他又問。我看看他的教科書,上面以英文寫道︰「利息是提早獲得資源的機會成本,是借貸人為了提早獲得貨物或資源而付出的代價。」光是這幾行字就有4個他未必理解的名詞:利息、機會成本、貨物或資源、借貸人。再看下去,第二頁還包括:金錢成本、非金錢成本、過去支出等經濟概念。

短短兩頁,已經有7個經濟學名詞,而且句子艱深晦澀,這個連利息也不知是何物的人,忽然面對一大堆經濟學名詞,難怪叫苦連天。

我嘆一口氣說︰「你以往的利市錢都放在何處?沒有存進銀行嗎?」他從書櫃角落取出一個信封,裏面收藏了自小學開始儲存的壓歲錢,他竟然把全部現金都收起來!

他用這麼「原始」的方式理財,難怪看不懂經濟學名詞。我安慰說︰「今年春節後,一定要帶你去銀行開戶口,好好管理自己的財產。」與其教他艱深的經濟學概念,倒不如先教他理財,先做好自己,方能經國濟世。(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