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躍進的香港大學

發佈時間: 2021/02/10

躍進的香港大學

已經有110年歷史的香港大學,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全球大學排名」位列39位,比對上一年度跌了四位。本來去年排名在香港大學之後的東京大學,今年超越香港大學,排36位。

這個排名是根據全球93個國家跟地區的1,500家大學,在教學、調研、傳承知識、國際視野等四項中的得分而來。但在最具國際性的大學排名列上,香港大學位列首席。排名當然有它的意義,但更重要的是在未來發展,大學的定位與策略是否走對了方向。

香港大學創校的目的是為中國成立一家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大學。校訓有中文及拉丁文兩部分,其涵義皆相通。中文的「明德」、「格物」二語,均出自四書中的《大學》。而《大學》以簡要的方式,闡明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學說。拉丁文的Sapientia et Virtus意思,說出學以致用是規範在道德的標準上。

香港大學從最早的文學院、工程學院和醫學院開始,與時並進,經歷了多次結構性發展,到現在已經有十個學院。在2016至2025的十年計劃中,更定位香港大學為亞洲之國際大學,憑藉國際化、創新性及跨範疇等,繼續發揮其影響力。此外,透過積極參與環球事務、其地區影響力及與中國內地之緊密連繫,為促進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一所本以英語教學為定位的大學,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在是香港的驕傲。(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