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有效儲蓄 須具計劃和目標

發佈時間: 2021/02/11

有效儲蓄 須具計劃和目標

今天是大年三十,曉陽在這裏祝願新一年投資市場牛氣沖天,恭祝各位牛市大吉。

每到年末,一眾同事都會為新年期間的開支計計數。Ivan剛剛工作了5年,人工其實在同儕而言算是不錯,但他卻因為新年加上情人節的開支消費而頭痛。

收到薪水即儲起固定金額

原因何在?原來Ivan的儲蓄不多,因此遇到節日需要有一筆額外開支的時候,往往就會大失預算。

儲蓄不多不代表不儲蓄,Ivan其實都有儲錢,但效果不好。何解?其實他犯了一般人都會犯的儲錢錯誤。

很多人都有儲蓄,但卻沒有將儲蓄列為首要目標。儲蓄其實不只是一個口號,不少人都是消費之後才將剩餘的收入放入儲蓄戶口,如此一來,基本上每月的儲蓄都不會固定,很難做到定額儲蓄的目標。所以,儲蓄應變成如同交水電煤費用一樣的習慣,一收到薪水,就立刻儲起一筆固定的金額,餘下的方用在日常開支,才可能有一個固定的儲蓄金額。

其次是儲蓄的金額不夠多。很多人都是教科書式,按照別人建議將薪水的15%或20%儲起,卻沒有根據自己的需要而去制定儲蓄計劃,結果就是儲起來的錢根本不夠用。因此,要制定按照個人需要的儲蓄目標,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要,例如有多少是旅遊儲蓄,有多少是退休儲蓄,再有多少是節慶假日的消費備用金等等,分清楚自己的需要,才可以有效制定儲蓄目標。

儲蓄講起來容易,實行起來卻很困難,有計劃和有目標才能有效執行。大家不妨趁新一年,好好整理自己的儲錢方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