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子午覺」 減疲勞又養生

發佈時間: 2021/02/17

睡「子午覺」 減疲勞又養生

「夜晚無得瞓,朝早無精神」,可謂打工仔最痛,惟要解決失眠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有中醫師表示,睡好「子午覺」不但可消除疲勞,更有養生之效,惟長遠仍要避免平日與假日作息有太大分別,否則或會陷入工作日與假日的「時差」,影響健康。

失眠可引起精神不集中、煩躁、焦慮及記憶變差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註冊中醫師林蓓茵指出,解決失眠需要重新建立睡眠習慣,但要即時解決症狀引起的影響亦非無方法,例如可坐近窗邊呼吸新鮮空氣以保持清醒,期間吸收自然光亦有助調節生理時鐘。此外,不要忽略吃正餐,否則會令腦袋更無精神。若可到戶外散步,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同樣有效。

中醫教路 子時入睡午時小睡

睡眠不足難免會疲勞,林醫師稱,古人會靠「子午覺」養生,即晚間於子時(晚上11時至凌晨1時)入睡,日間再於午時(早上11時至下午1時)小睡,因子午之時為陰陽交接,體內氣血陰陽極不平衡,此時靜臥可讓身體恢復。現代研究則發現,身體機能在凌晨零時至4時會降至最低,中午12時至1時則為人體交感神經最疲勞的時間,故子午覺的睡眠質素是最佳,老人睡子午覺更可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

林提醒,不少人習慣假日「補眠」,其實會令生理時鐘向後延,據研究統計平均生理時鐘後延會達到31.6分鐘,結果到星期日晚又難入睡,周一又再精神不佳,猶如陷入「時差」,穿梭於平日與假日兩個「時區」,最終影響睡眠及健康。

假日作息 忌與平日差異太大

林建議,平日作息要規律,避免與假日有太大差異,平日既要早睡,假日補眠亦不要超過2小時,同時利用光照防止生理時鐘延後,慢慢即可建立正確睡眠習慣。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