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共享奶奶

發佈時間: 2021/02/17

共享奶奶

踏入21世紀,進入共享經濟時代,人們透過共享商品及服務,共享交通(Uber、共享單車)、共享房屋(Airbnb)、共享服務(如外送服務Deliveroo),更有效地利用閒置資源。

除了上述商品服務,有沒有想過親人都可以共享?最近四川成都就出現「共享奶奶」這一種崗位。

所謂「共享奶奶」,其實由一班婦女組成,她們大部分都上了年紀,有的是全職主婦,有的已經退休。這群「奶奶」會在空餘時間,為自己居住的小社區內的雙職家長照顧孩童。

根據報道,這班共享奶奶接小朋友放學後,會包辦他們的飲食、看管孩子做功課。有時幾個奶奶會帶孩子到小社區的會所玩。

臨近新年,她們更會一起包餃子、剪紙,讓父母即使忙於工作,孩子仍可以感受到節日氣氛。

這項服務,聽起來一舉三得。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可能聽過「空巢老人」這個問題。

目前內地14億人當中,年齡超過60歲的長者人口超過2.5億,據估計有近1.2億屬於「空巢老人」,即是沒有子女,或子女不在身邊的獨居長者。

科技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生活距離,共享奶奶的出現,不單為有育兒需要的在職家長減輕負擔,亦可以讓一些兒孫不在身旁的長者有人陪伴、有所寄託。對比公事公辦的託兒服務,鄰家共享奶奶更有親切感。

我兒的祖父母,在其心目中佔有重要席位。婆婆、奶奶經常跟他做點心,公公身體力行讓他體會運動的樂趣,爺爺個性嚴厲,教會他何謂規矩。

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孩子無微不至,讓孩子在滿有愛和安全感的環境中成長。而老幼相依,也有助建立孩子的同理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