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從祝福語學投資

發佈時間: 2021/02/17

從祝福語學投資

姊妹們,今日是牛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首先祝大家牛年行大運、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今年收到的賀年語,很多都跟牛有關,例如牛轉乾坤、牛精虎猛和牛氣沖天等等。這個是財經的專欄,我當然想今個牛年也是個牛市。

前幾日收到內地朋友發來的一段祝福語,是用上市公司名字組成的,而且很國際化,有在中港上市的,也有在美國上市的,我就趁今日牛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本來想再續的「瘋狂新股」系列就順延一次吧!

「祝大家有吃不完的海底撈;喝不完的貴州茅台;玩不完的泡泡瑪特;看不完的嗶哩嗶哩;聽不完的騰訊音樂;買不完的中免;穿不完的李寧;住不完的萬豪國際;抽不完的思摩爾;抹不完的雅詩蘭黛;出行有特斯拉;服務有科沃斯;事事順豐;天天好未來!最後祝生意紅火,如上述公司股價,年年創新高!」

姊妹們,妳都認識上述的股票嗎?

茅台市值達3.2萬億人幣

海底撈(06862)大家應該不會陌生,因為她已經來港上市,也有在港經營。過去一年,她的股價上升一倍多,有所謂的「就地過年」概念。

貴州茅台(滬︰600519)則是內地家喻戶曉的品牌,也是內地最牛的一隻大藍籌。在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茅台股價再創新高,市值高達3.2萬億元人民幣。

泡泡瑪特(09992)是去年12月才來港上市的一隻內地民企股,短短兩個多月,股價上升了一倍多。她的業務是設計、開發和銷售潮流玩具,最出名是「盲盒」,玩法好像夾公仔一樣,但有關玩具是放在不透明的盒子中,所以稱為「盲盒」。

嗶哩嗶哩(美︰BILI)和騰訊音樂(美︰TME)已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前者的業務跟最近在港上市的快手(01024)類似,都是一個短視頻分享平台;而騰訊音樂則顧名思義,是一個音樂分享平台。這兩隻股票都計劃回流香港第二上市,所以,大家要做定功課了。

至於中免(滬︰601888),大家可能較為陌生,但如果說她的全名中國免稅品店集團,應該不會太陌生吧!免稅品店受環球新冠疫情影響,業務一度受挫,但她的股價已經從去年3月的低位大幅反彈。

李寧(02331)大家應該認識,因為她是內地最大的體育品牌,去年股價也從低位回升逾倍。

萬豪國際(美︰MAR)和雅詩蘭黛(美︰EL)都是國際著名品牌。前者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後者則在紐約證交所上市。萬豪的業務是酒店,自然也受疫情打擊,但她的股價從去年低位反彈逾倍;而雅詩蘭黛,即Estee Lauder,是著名化粧品品牌,股價亦從去年低位反彈近倍。

思摩爾(06969)跟泡泡瑪特一樣,都是去年才來港上市,她比泡泡瑪特早上市幾個月,但股價比泡泡瑪特更勁,至今已升了5倍多,聽說她是北水的至愛。思摩爾的業務是生產和銷售電子煙,她除了擁有自家品牌的電子煙外,也替很多國際煙商代工電子煙。雖然內地朋友給的祝福語是「抽不完的思摩爾」,但為了健康着想,我建議大家還是不要吸煙了,而買她的股票就見仁見智吧!

Tesla股價去年勁升逾5倍

特斯拉,即我們平時叫的Tesla(美︰TSLA),更是近期經常聽到的名字,因為她是去年升幅最驚人的一隻電動汽車股,單是去年已升了逾5倍,而她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是十分高調的人物呢!

至於科沃斯(滬︰603486),相信大家會最陌生,原來她是生產和銷售掃地機械人的,是去年升幅最勁的股票之一,過去一年股價累積上升4倍多。

順豐(深︰002352)對大家來說絕對不陌生,雖然她是在深圳上市,但過年前她宣布收購嘉里物流(00636)51%股權,借殼上市,未來大家可以直接買到順豐的股票了。

最後的好未來(美︰TAL),如果有留意中概股的姊妹們應該不會陌生,她是從事智慧型的教育工作,定位是一家科技公司,以科技探索未來的教育模式。她一早已去了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是很多中國基金都會買的股票。

姊妹們,聽完我的解說後,妳對哪一隻股票感興趣?無論如何,大家必須先求知、後投資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