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桃花路上放下煩囂

發佈時間: 2021/02/18

桃花路上放下煩囂

一連4天公眾假期,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平靜--沒有工作、沒有拜年、沒有飯局,只有全家人一起,睡到自然醒,慢慢過每一天。這令我想起春節前夕,有幸漫步桃花之路,學習如何活在當下。

「人生的70%至80%都活在回憶之中,如果我們留意當下走的每一步,就能活在新的一刻。」慈山寺秘書長倪偲瀚Walter說。我們漫步於慈山寺大觀音像下一條小路,兩旁栽種了500株桃花,紅粉奪目,燦爛紛紛,形成一條「正念之路」。

走在路上,第一反應當然是拿出手機「打卡」,不斷拍照,欣喜雀躍。走到一面「行深般若」的石碑前,Walter說︰「到了這裏,請放下煩囂之心,感受每一下腳步,耳聽每一聲鳥鳴,眼觀每一片草木,集中於當下,不回憶過去、不追趕未來。清澈思考,方有般若智慧。」

當下大家再無言語,緩緩行於桃花之中,呼吸自然空氣,在森林中吐故納新。

他的佛法造詣甚深,常向中外人士講學,往往能以貼地方法解說。這一天正值年末打點,本來忙亂於各種打點,聽了他的解說,就趁散步之時,放眼草木,讓心靈漫遊山水之間。

紅塵之中的桃花林,是少有的寧靜空間,慈山寺今天(2月18日)重開,有興趣者不妨上網預約,漫步桃花之路。(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