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元反彈或見頂 非美貨幣現升勢

發佈時間: 2021/02/18

美元反彈或見頂 非美貨幣現升勢

比特幣價格自年初起最多累升超過7成,升幅超越黃金、白銀及石油等傳統商品,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斥資15億美元購入,成為推升比特幣價格的其中一個催化劑。但比特幣與其他虛擬貨幣一樣,波幅十分大,投機味甚濃。

比特幣受追捧,亦可能反映投資者對美元信心減弱。美國自去年10月起的財政年度,首4個月聯邦財政預算赤字創紀錄新高,達7,357億美元,較對上一個年度的同期,大幅增加89%,主要是新冠疫情下,政府的防疫開支增加,而且稅收減少。隨着美國國會有望在短期內通過或達1.9萬億美元的紓困方案,政府的赤字很可能會進一步上升,亦可能需要大量發債,打擊市場對美元的信心。另一方面,聯儲局對經濟前景抱謹慎看法,重申量寬措施會繼續實施至經濟取得實質進展,並容許通脹於一段時間內高於2%。

縱然美國接種疫苗的進度加快,通脹預期升溫,美國10年期債息回升至逾1年高位,但美滙指數未有太大的升幅,或預示美元短期或已見頂。市場樂觀情緒持續,美元或展開新一輪跌浪,其他非美元貨幣將會有較好表現,當中英鎊或受惠英國疫苗接種較快,有望放寬防疫措施,加快經濟復甦,或可於季內挑戰1.41的水平。隨着經濟改善,新西蘭央行有可能於下周的貨幣政策會議,向市場釋出較為「鷹派」的訊號,為進一步減息的預期降溫,亦會令紐元有較好表現。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