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賀年糕點也可食得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2/18

賀年糕點也可食得健康

新年伊始,祝大家牛年吉祥、身體健康、事事順利!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大節日,家家戶戶都準備美味的賀年食品慶祝,其中象徵「步步高升」的賀年糕點是最受歡迎的食品之一。

今年因為疫情,不少人留在家中慶祝農曆新年,你有沒有因此吃多了賀年糕點?要知道,大部分賀年糕點屬高熱量的食物,過量進食會引致肥胖。香港乳癌基金會的第12號報告提到,肥胖位列10大乳癌風險因素的第3位,因此大家在享用賀年糕點時要多加注意。

賀年糕點的熱量不容忽視,一碗飯(200克)的熱量約260卡路里,但一件50克椰汁年糕的熱量已達150卡路里;換言之,吃2件椰汁年糕便會攝入300卡路里,已超過了一碗飯的熱量。

蘿蔔糕和芋頭糕除了本身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外,亦常採用較高脂肪的材料如臘腸、臘肉和花生等,令熱量大增,例如一件50克臘味蘿蔔糕便有約70卡路里。而常見的賀年糕點中,以年糕熱量最高,因其糖份高,一件50克年糕已含約16克糖,相等於3茶匙。

政府衞生署的健康資訊建議市民親自炮製賀年糕點,並選用較健康的材料如瘦肉、蝦米和冬菇,來取代臘腸或臘肉等。

此外,翻熱賀年糕點時,可用蒸、微波爐、焗或用易潔鑊少油煎等的低脂烹調方法,避免使用過量油份。進食時,亦不宜加入過量醬料如芝麻醬、辣椒油、辣椒醬等,以減少攝取鹽份。

飲食習慣和健康息息相關,當選購食品時,應注意食物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檢視其中的脂肪、糖、鹽和最佳使用日期等資料,做個精明消費者。選購新年禮品則可考慮較健康的水果、茶葉、冬菇及乾瑤柱等,奉行健康飲食,讓自己、家人和朋友健康地迎新年。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