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白內障手術只能用刀?

發佈時間: 2021/02/18

白內障手術只能用刀?

白內障手術始創於1750年,是眼科最常施行及最成功的手術之一。醫學界在1960年代發明利用超聲波技術摘除白內障。隨着時代與科技的進步,病人現在還可以選擇無刀處理白內障。

傳統白內障手術︰一般會以微創方式,利用手術刀在角膜邊緣作細小切口(2至3毫米),以人手方式,利用顯微手術器撕開晶體前囊及將硬化的晶體分成多個小碎塊,再以超聲波乳化吸走白內障,最後置入人工晶體。雖然微創超聲波乳化技術已經十分成熟,但當中一些關鍵步驟現時還是依靠醫生的手來操作。

無刀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飛秒激光」是一種電腦化的技術,利用3D圖資料,為患者設計個人化的治療方案。首先,醫生會根據掃描資料調校切口的確切位置、大小和深度;以激光代替手術刀於眼角膜和為晶體前囊開口,同時用激光將混濁的晶體切割成細小塊,過程只需數十秒。之後再以超聲波乳化吸走白內障,其過程和手術原理跟傳統白內障手術相若。

相比傳統技術,醫生能利用飛秒激光在短時間內做出更精確的切口,避免人為的誤差,提高準確性和一致性。在某些情況下,激光可以提供比傳統手術更多的矯正。譬如,病人需要使用矯正散光或高階人工晶體時,使用飛秒激光技術可以切割出形狀及大小均一的傷口和囊口,人工晶體便能較精準和穩定地被放置於晶體囊內的中心。醫生更可利用輔助性的激光,在角膜上形成特定的切口,進一步矯正散光度數。

該選擇何種白內障的手術方式,其實並無絕對,別誤以為利用了飛秒激光技術便一定能達至超視力的提升。研究並未顯示激光手術可減少併發症,手術結果很大程度取決於醫生的技能和經驗。但飛秒激光的確為患者提供了多一種輔助性無刀的手術選擇。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