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一解鄉愁「雲回家」

發佈時間: 2021/02/18

一解鄉愁「雲回家」

初七人日,筆者在此祝人人生日快樂,身體健康,香港抗疫成功,早日通關!

今年新春佳節,疫情擋住港人返鄉的回家路。象徵着團圓的農曆新年,令相隔兩地的親友倍加思念,在「封關」下解鄉愁,是旅遊人的新挑戰。

科技雖然無法取代人與人的親身接觸,但為傳統的旅遊創造不同的可能。旅發局去年9月與日本旅行社合作推出虛擬團「在家旅行」,用網絡突破地域界限,參加者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遊覽東京各景點,至去年12月已舉辦10團,逾130人參加,是「旅遊+科技」的新嘗試。

受到「在家旅行」的啟發,香港中旅社在新春期間製作了「新春雲回家」綫上旅遊特輯,逢星期五晚上八點,由金牌導遊帶大家「親臨」當地遊覽,透過視訊直播當地的節日氛圍,打破地域界限,一解市民的「思鄉之情」。

過半數港人祖籍為珠江三角洲,其中廣東省佔比高達86%,福建籍也不在少數。「新春雲回家」首三期便以福州、廣州及潮州三地為目的地,走街串巷,用眼睛去體味老家的春節。其中,年初一推出的廣州特輯,就從北京路出發,帶網友一起逛花市,品銀記腸粉、歐成記蝦子麵及南信雙皮奶;再去上下九路探蓮香樓老公餅,買皇上皇臘味;隨後去六榕寺祈福拜神。雖然未能「食落肚」,但旅客仍然可以大飽「眼福」,維持市民外遊熱度。

疫情按下旅業的暫停鍵,虛擬旅遊成為行業的新點子。香港本地旅行社各有所長,均可根據自身長處,將目的地旅遊視像化,發掘新奇好玩的新景點,培育潛在出遊意慾。問題是大部分同業未必有相關經驗,故此,為行業提供支援和培訓,協助從業員掌握新科技,是旅業未來發展急需處理的課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