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大機構人才真的適合初創?

發佈時間: 2021/02/19

大機構人才真的適合初創?

新春期間,幾位創科朋友在Clubhouse聚首開講,說起人才招聘,有位朋友的經歷既可憐又可笑︰

朋友任CEO的生物科技公司發展迅速,短短幾年間晉身成市值數千萬美元的明日之星,董事局認為公司到了這個規模,該找一位專業的行政人員回來當營運長(COO)。

他們遇上一位幾乎完美的人選︰她畢業自長春藤名校、有MBA學位、在外資機構平步青雲,履歷無懈可擊。

這位「阿姐」到任不久便要求「彈性上班」,謂許多科技巨企都行此道,有助招聘與挽留人才,董事局答應了。不久公司決定拍一條企業宣傳片,讓她準備預算,阿姐報價30萬元,包括專門飛到某地取景云云。

「3萬元拍一條宣傳片我都捨不得,她還說30萬元是個好價錢!」朋友回想仍覺不可思議。

阿姐一方面爭取了彈性上班此科企德政,常在辦公時間不見芳蹤,另一方面又把大機構的作風帶到公司來,追問有沒有為她配給司機和專車、出差要訂商務艙位等等。一家成長中的初創,如何吃得消阿姐這種豪爽的作風?兩個月後不得不舉手投降,請她另謀高就。

主流意見認為,名牌大學、MBA學位、履歷無懈可擊的,就是人才。可惜對初創而言,這種精英可能只適合在大機構當高級行政人員。因為初創需要的,不是亮麗堂皇的學位或履歷,而是在地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好比盛世人才難以在亂世生存一樣,而幾乎所有在開拓階段的初創,都是亂世。

初創成長到某個階段,的確需要聘用盛世人才,那就是當它終於成為一方之霸、擁有壟斷市場的優勢時。但創辦人若在不恰當的時候「退位讓賢」,只會適得其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