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全心全意做自己

發佈時間: 2021/02/19

全心全意做自己

她說︰「疫情不方便外出,在家裏做了一直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我從沒有學過書法,在家自己練習而已,寫了很多揮春想送鄰居,老公潑冷水笑我太不自量。」

王羲之的書法也不一定贏盡所有人的讚賞,自己享受是最重要。能抱着熱情,找到興趣並行動,是生命力的表現,值得讚賞。然而現今社會風氣太偏向批判和批評,一些原本用意很好的事情,往往不被鼓勵,甚至受人冷待而令人卻步,想做都不敢做。

有位大叔很喜歡唱歌,常被家人投訴唱歌好難聽,鬼食泥咁!正如他說唱歌不需要好聽,自己覺得享受就夠。其實唱歌是很好發洩情緒的方法,每當他受委屈,就聲嘶力竭地大展歌喉,高聲把心中鬱結抒發出來,總好過講粗口罵人去發洩啊。

說到此,想分享一件好笑的事。以前電視台有位哥仔入廠就愛指指點點擺架子,拍攝期間,一位龍虎武師正為哥仔設計動作的場口,但哥仔表現猶豫不大想配合。每當他唔夠瞓心情唔多好,就講粗口羞辱臨時演員,找人來洩忿,眾人看在眼裏,敢怒不敢言。

排戲時那位武師借題發揮用粗口喝他收聲,當時武師一輪衝鋒像機關槍般︰「X講粗口都講得衰X過人,講得無性格,無力量,就咪X學人講啦你!」的確,哥仔講嘅粗口很難聽,那麼,為何武師講粗口可以講得咁有型、咁有氣勢、咁雄渾有力?因為他相信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所以他理直氣壯,知道自己的言行會有人共鳴。當我們真心誠意去做一件事,當中必有它迷人之處。不用介懷旁人目光,全心全意去做你自己就是了。

林太是虔誠佛教徒,她教我以唱歌形式去唸經容易記憶經文,並即時把《心經》唱出來,之後更送我由多位歌星所演繹的《心經》光碟。其實林太唱經比我所聽過的任何一位歌星的更能感動我,她的唱功沒有半點造作,以一顆虔誠的心,唱出了佛陀的慈悲和莊嚴,溫暖了我的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