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入廟拜佛多,明白佛者少

發佈時間: 2021/02/19

入廟拜佛多,明白佛者少

世間財富,實實在在的,可以傳給下一代,比如金錢、黃金、股票和房屋等。

權力則有虛有實,即使一個總統也可以隨時遭選民唾棄,公司的CEO也可以一夜之間被老闆送走,這就是虛;皇權帝位卻可以傳給下一代,又是實的。但大地封疆、國土皇宮,也有被推翻的可能。

但人世間的文化和智慧,卻是虛無縹緲,摸不着邊,說不清楚。例如文學家的筆觸和視野、藝術家的感覺和表達、哲學家的思想和內蘊、以至革命家的氣魄和執着,完全沒法可依,既傳不到子女,亦送不得別人。

略懂一二,已叫名家;能了解三四,更不得了。虛的東西,如何傳承?心法。或者可以佛法傳承為例,以心傳心,心心相印,不在於表面的形式,而在於是否接受師父的指導修行,「接收」到法內法外之音。

起點也是較淺易的讀經聽道,屬知識性層面的交流,人人機會平等;但每個人的資質和理解能力不同,誰人達到哪個境界,只可由師父印證。而在印證當下,師徒心心相印,便達到心法的傳承,這超越了一切知識、思想、經驗的範疇,同時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達到的成就,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明白了解。

新年入廟求神拜佛多,明白佛理的人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