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球星 致力消除食物貧窮

發佈時間: 2021/02/19

英超球星 致力消除食物貧窮

英國的學校現時會為基層學童提供免費營養餐,在疫情和假期不能回校的日子,學童會獲發食物券。但是英國國會早前一度決定,不再延長假期時提供食物券的安排。

英超球星拉舒福特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所有國會議員,講述自己當年如果沒有食物援助,便可能沒有今天的拉舒福特,希望政府收回成命。

拉舒福特是曼聯一名非裔前鋒,年僅23歲,是近年的足球新星,近日更以1.5億英鎊的估值,成為身價最高的球員。

現在的他,是球場王者;但小時的他,曾經全家捱餓,要依靠親友與鄰舍的援助,才能有足夠營養成長。拉舒福特的母親獨力打工,養大他們4兄弟姐妹,不能夠全天候照顧他們;而學校供應的膳食,是拉舒福特每天的營養來源。

年輕的拉舒福特擁有足球天分,母親終日為口奔馳,惟有要求曼聯青年訓練學校讓兒子提早入學。拉舒福特披上曼聯球衣後,將這段不為人知的經歷轉化成動力,為兒童膳食問題奔波。

拉舒福特的公開信在網上廣傳,促使政府在24小時內「轉軚」,在暑假繼續提供食物券。

但這只是拉舒福特的階段性勝利,他真正的目標,是消除兒童食物貧窮問題。他繼續到學校探訪學童,又收集基層家庭為三餐掙扎的故事,聯同公眾向政府施壓,要求全面檢視學校兒童免費膳食政策。

去年10月,拉舒福特獲英國皇室授予大英帝國員佐勳章,表揚他對弱勢兒童的貢獻。有小朋友曾寫信感謝拉舒福特,拉舒福特就鼓勵他:「當有人幫助自己時,不應感到羞恥,因為終有一日你會有方法回報他們的善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家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