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今年4大飲食趨勢

發佈時間: 2021/02/19

今年4大飲食趨勢

過去5年年頭,我都會分享來年超級食物新趨勢,到了今年卻不同。經過了12個月的抗疫,大家對很多事的看法都有所轉變。今年我不會特別揀出某款超級食物,轉而分享來年飲食文化趨勢。

一、增強免疫主題:過去一年,大家都很注重如何從食物及營養補充劑增強免疫力。一直以來,三高飲食都是大眾最着重的營養題目;自去年起,增強免疫力變成了全世界的第一焦點。維他命D、薑黃、菇菌類、益生菌、維他命C等等,相信仍然會以增強免疫力為賣點,在2021年維持大熱。

二、鷹嘴豆系列產品:提到鷹嘴豆,大家最為熟悉的應該是鷹嘴豆泥hummus;但其實在外國,鷹嘴豆還有很多產品︰包裝烤鷹嘴豆小食、麵粉、意粉,甚至早餐穀物片都有。例如一款在HKTVmall找到的鷹嘴豆意粉,成分簡單符合EatClean理念,蛋白質含量高,適合製作冷盤或豉油炒意粉。

三、無味精的Comfort Food:生活壓力大,飲食有時想從簡。某些comfort food例如西湯所需食材繁多,想在家煮但有時未必有齊所有食材。近來我發現,超市有多款無味精的罐頭湯料足,味道也不錯。例如一款在city'super找到的周打蜆罐頭湯,我家人食過也讚好,希望你也有機會試一試。

另一款comfort food即食麵亦如是。近來亦發現幾款日式拉麵,醬汁部分大多是熟悉的食材,並沒有一堆E字頭化學添加劑。不過素食者要注意,這些拉麵很多時標籤為「湯素麵」,麵條的確是素的,不過醬汁包有時含有木魚或魚露等。

四、更多植物元素:其實大家對Beyond Meat、Impossible Meat,或本地品牌OmniPork新豬肉等都已相當熟識,因此我想討論的是,植物性飲食已不知不覺滲透我們生活之中。例如,很多咖啡店製作Latte,除了用牛奶,通常還有燕麥奶或豆奶選擇,甜品店亦會有純素蛋糕,雪糕店亦如是。

未來一年,相信我們會見到更多來自植物的產品,例如植物營養補充劑、素乳酪,亦會有更多植物奶等陸續出現於香港主流市場。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