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瘜肉變大兼流血 癌症警號

發佈時間: 2021/02/19

皮膚瘜肉變大兼流血 癌症警號

皮膚如長出突出的肉粒,有機會是瘜肉,有專科醫生指瘜肉屬於皮膚組織良性增生,但成因不明,一般情況毋須擔心。不過,若肉粒急速增生、顏色和表面有變化,可能是癌症警號,需進行手術切除。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皮膚瘜肉多在頸部或腋下出現,亦可見於身體其他部位,常見為肉色粒狀,個別會有啡色或紅色,一般大小僅數毫米,不會再生長。據過往研究,如有家族病史的人較易出現皮膚瘜肉,肥胖人士亦有機會於皮膚摺位發現,另外,如皮膚曾有輕微損傷,癒合期間亦有可能出現瘜肉,但大多患者沒有特別成因。

一般情況毋須治療

陳續說,患者對皮膚瘜肉一般沒特別感覺,小部分人或感痕癢,如確定屬良性可毋須擔心,不一定要治療。惟他提醒,當發現瘜肉異常,例如位置罕見或快速增大,顏色和表面有變化,患者便需格外留神,特別是家人曾患皮膚癌、多接觸陽光或曾曬傷人士。

他指,過往曾有約30歲的女士家族無皮膚癌病史,但在後腦發現瘜肉,位置並不常見,且瘜肉短時間內倍增至約1厘米大,更會無故流血、「睡醒發現枕頭上有血漬」,經醫生抽樣化驗,證實為惡性腫瘤,確診為基底細胞癌,幸情況輕微,故切除後毋須跟進治療,但需持續監察是否有復發迹象。

除了懷疑癌症,陳俊彥指部分患者會因瘜肉附帶影響而切除,包括生長位置易碰撞或摩擦,穿衣時妨礙拉鏈造成痛楚或流血等,曾有患者因瘜肉生於背部,大如拇指前端,因而需切除。陳稱,除了傳統切除手術,近年亦多用冷凍、電烙及二氧化碳激光治療,亦可在切除後用電烙技術取代針綫縫合傷口。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