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代代也同「糖」 攝取要適量

發佈時間: 2021/02/19

代代也同「糖」 攝取要適量

今年新年碰上西方情人節,大家度過了一個甜甜蜜蜜的新年。下星期五是中國情人節--元宵節。甜蜜節日當然不能少了甜食,要留意不可過度攝取糖份引致蛀牙和增加疾病的風險。

市面上有很多甜味劑(Sweeteners),即俗稱「代糖」,含低卡路里、甜度比糖高1-200倍,使用能減少食用糖。以化學合成人造為主的包括糖精(Sucralose)和阿斯巴甜(Aspartame)等。研究發現,大量攝取人造甜味劑可能增加肥胖、二型糖尿、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風險。在動物實驗中亦發現,人造甜味劑能令腸道細菌群失衡。雖然這些人造甜味劑需大量攝取才會影響健康,但因要避免嗜甜習慣,建議減少食用。

天然甜味劑「代糖」從植物中提煉。常用的有甜菊糖(Steviol glycosides)和羅漢果糖(Monk fruit extract),同樣具有高甜度(糖的200-300倍)和低卡路里。腸道菌中的擬桿菌屬(Bacteroides)能分解甜菊糖的糖苷(Glycosides)成為人體不能利用的甜菊醇(Steviol),再經尿液排出體外。有研究把兩種糖苷與參與者的糞便混合及培養24小時,發現糖苷對腸道菌只有輕微干擾。

還有如多元醇(Polyols)和糖醇(Sugar alcohol)等低卡路里甜味劑(Nutritive low-calorie sweeteners)。大部分為較難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甜度比糖高25-100%;部分亦有如糖維持濃稠度的特性,從而能減少糖用量。不少多元醇如木糖醇(Xylitol)亦是益生元,適度食用能增加腸道益菌雙岐桿菌(Bifidobacterium)數量,但攝取過量會引致腸胃不適、脹氣和輕瀉。

甜味劑卡路里低,可以代替糖使用,減少攝取糖份,但各甜味劑對健康的影響仍有待深入研究。長遠而言不應過度倚賴甜味劑。更好的是培養口味清淡、保持味覺敏銳,享受食物本身的原味以滿足口腹之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