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接種疫苗社會經濟學

發佈時間: 2021/02/19

接種疫苗社會經濟學

春節假期長周末後,各地股市紛紛開出紅盤,暫時以港股連升兩日的表現最佳,主要是過去一年港股雖表現不俗,但落後於其他主要國家。恒指本來領先道指及日經指數,但之後兩者均曾追上及拋離港股。及至近期,3個主要股指都登上30000點,恒指暫時仍落後於道指,但已追上日本。

主要業務在香港本地的股票大多仍落後,在港上市的澳門相關股亦跑輸大市,香港與內地和澳門實質上仍封關。因內地和澳門的疫情已基本受控,兩地開始恢復通關,卻怕香港仍是疫埠,對香港來客要嚴格檢疫。香港地少人多,居住密度超高,一旦放鬆防疫,亦有可能爆發第5波,故必須盡快展開全民接種疫苗。從全球範圍而言,接種疫苗暫時是唯一可能遏制世紀疫症的方法,歐美發達國家本身有研發及生產疫苗,他們雖在防疫上較鬆散,但疫苗上市後,疫情亦見有所緩和。

國產疫苗成發展中國家希望

然而,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都「提醒」美歐發達國家不應囤積或壟斷疫苗,要照顧發展中國家的需要,否則全球疫情將沒完沒了。但美歐疫苗企業做生意當然要賺錢,而歐美各大國政府對如何在疫苗方面共同為世界作出承擔則沒有共識,有待進一步商討。部分疫苗如輝瑞和BioNTech合研的疫苗,要在超低溫零下70度冷藏,就算願意大減價,要在發展中國家廣泛推廣亦不易。故免疫率相對較低的中國生產滅活型疫苗,反而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更大希望。

中國有14億人口,若全民接種,國產疫苗也要花多月才能完成任務。但因中國疫情基本受控,故初期只讓前綫高危人士及準備出國者接種。與此同時,不少疫苗陸續輸往發展中國家,以至相對落後的中東歐國家,收費較便宜,甚或對一些窮國作為援助項目。西方主流傳媒和政客喜歡指中國利用防疫用品和疫苗,來擴大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那為何西方先進國家不能大發善心,也大力支援其他國家呢?他們不是很重視自由和人權嗎?

中國內地開始進行緊急接種,澳門陸續為全民接種國產疫苗,香港已訂購3種疫苗,有歐美研發的BioNTech、阿斯利康以及國產的科興,其中可望下周抵港的BioNTech疫苗,要在少數有極低溫冷藏的地方才可進行接種。至於可較廣泛接種、已被認為對高齡人士更安全的科興疫苗,從已知的數據來看,國產滅活疫苗有效率相對較低,但與流感疫苗屬同類,人體普遍已適應,副作用較小,在一般診所也可接種。至於一些市民若對國產疫苗沒信心,稍後可選擇接種歐美疫苗。

在資本主義體制下,有錢通常大晒,港府有8,000億元儲備,但當供應不足時,就算簽了約高價買進也要輪隊,難以與歐美大國爭貨。國產的要等完整的報告(編按:港府已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才可望於日內運抵本港,預期稍後可優先供應給前綫人員及長者。BioNTech疫苗也可望下周到港,但阿斯利康由於歐洲也缺貨,還要等待多一段時間。

7成港人接種疫苗恐有難度

港府已訂購了遠超全體港人所需的疫苗,還打算訂購第4種,但市民當然有自由選擇是否接種研發了不足一年便推出的各種疫苗,也有自由選擇接種何種疫苗。因此雖說是免費,但要完成7成人接種產生群體免疫效應,仍無把握。由於供港的不同品牌疫苗都要每人接種兩劑,但願一切安排妥善,使能有序地進行。接種疫苗的有效期是多久?由於病毒還在變種,各國專家普遍指出不能指望兩劑便可完全免疫,新冠病毒可能會變成流感般與世人共存,及隔一段時間便需再接種。

然而,若接種疫苗後大中華區和亞太地區漸受控,則香港今年內便可望與鄰近地區恢復通關,商旅活動恢復正常,經濟可望回復增長。從投資角度看,若對今年內控制疫情及恢復通關有信心,可開始部署買入受災行業股價低殘的股票,等行業和企業復甦。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