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行山時後跟痛:跟腱周圍炎

發佈時間: 2021/02/19

行山時後跟痛:跟腱周圍炎

自從新冠肺炎肆虐後,香港各大運動場所被政府強制關閉,許多人少了地方做運動,令大部分人愛上了行山和跑步。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有些人因為經常跑步、行山而造成後跟疼痛,患上跟腱周圍炎。跟腱周圍炎多數因外傷或劇烈跑步、跳躍等造成,使跟腱周圍的組織(包括脂肪、腱膜、腱下滑囊)受到強力率拉,引致跟腱前後部的滑囊受壓、摩擦而發炎,也可能是因為長期站立、工作或步行,令跟部因受壓勞損而引起發炎,出現疼痛、腫脹等症狀。

臨床表現︰患者曾經做劇烈運動,有外傷或勞損史,或因走動、站立過久而導致跟部疼痛、腫脹,通常於運動後疼痛加劇,用手觸診跟腱結節位時會有明顯壓痛。由於運動後小腿肌肉會變得很結實及僵硬,以致彈性和柔軟度不足,而跟腱是依附在後跟的骨膜上的,受到長期牽拉和摩擦之下,易令腳後跟部凸起成塊形成炎症。患者應多做拉筋熱身運動,或經常游泳亦有助放鬆小腿肌肉;多浸熱水,可加速血液循環,紓緩小腿僵硬的情況。

如果無法紓緩小腿僵硬的情況,則容易形成慢性炎症,以後每做一次運動便會發炎一次,令患處更腫痛。職業運動員如患上此症,可能需要做手術,著名跨欄運動員劉翔也是患上此症。

治療方法︰針灸取穴效果最佳,再外敷自家獨製的「貼得好」或者「骨通貼」,使患處消炎消腫,內服「骨補寶」和「蟲草精」,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溫馨提示:平日多熱敷,多休息,多拉筋和游泳,戒吃蝦、蟹丶酒類、辛辣。用護腕固定患處。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