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新春必備良藥︰山楂與枳椇子

發佈時間: 2021/02/19

新春必備良藥︰山楂與枳椇子

新春期間少不了大吃大喝,我也是像你們一樣的平常人,明白喜歡品嘗美食是人之常情,但作為醫師,眼見每逢節日後,有不少因食滯而出現消化不良的人,故不得不提醒自己︰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吃得太多,胃部負擔加重,導致脾胃積滯,中醫稱之為食積。經常吃油膩、煎炸、辛熱燥辣、過甜之物,較易發生積滯,出現胃腹脹滿、食慾不佳、噯氣、口有異味等症狀。

經常有人問︰「醫師,萬一飲大了、吃多了,點算好?」這問題涉及兩個範疇︰消滯和解酒。要處理積滯,可善用食療,其中最常用的是山楂食療。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歸脾、胃、肝經,其消油膩化食積的效果顯著;山楂還有活血化瘀、化痰行氣的功效。

民間流行用山楂、炒麥芽共同煎水喝,用來治療食積、腹脹、消化不良等。歷史記載唐代美人楊貴妃在腹痛腹脹、不思飲食之時,用山楂10粒、紅糖3錢煎汁服用,連吃多天後,病好起來。注意一點,山楂只消食積卻沒有補身功效,多吃傷胃氣,脾胃虛弱者慎服。

說到解酒良藥,首選枳椇子。《本草綱目》提及枳椇子能「止渴除煩去膈上熱,潤五臟、利小便,功用同蜂蜜。」歷代醫學家常把它用在解酒方中作為主藥,適用於飲酒過量、酒醉不醒、口乾頻渴。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東坡是嗜酒之人,他常向友人推薦用枳椇子作醒酒藥。

枳椇子跟葛花或葛根是最佳配搭,枳椇子5克和葛花15克,4碗水煎一碗水服能解酒止嘔,可加蜜糖,味道更佳;加入山楂或陳皮同煎水服,有助酒後開胃。用藥前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