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重建凝聚力和歸屬感

發佈時間: 2021/02/19

重建凝聚力和歸屬感

最近有行家為貿發局活動做宣傳,找我做了一個訪問。訪問中問到過去一年的挑戰,我說疫情對業務的影響其實並不太大,集團內大部分公司都有盈利,部分甚至有明顯增長;最大的挑戰反而在管理上,因大部分時間在家工作,集團的活動也取消了,跟同事的見面減少,我擔心集團的凝聚力和歸屬感會下降。

這一波疫情我從去年11月中開始便很少回到公司,日常工作基本上都可以在家處理,和客戶或同事開會也可以透過視像形式進行,在家工作甚至可以節省交通時間,也有較大的彈性和自由度。

但無可否認,這段時間和同事的接觸少了,關係不及以往密切。有些事情不是大到要開個視像會議去討論,有時在公司偶然碰上寒暄幾句也是很有意義的。

同事之間也不單單是在工作上建立關係,活動和玩樂的時間也能補足嚴肅的工作關係。而且我的管理手法比較放手,連在同事眼前出現的機會也不多的話,便好像不存在一樣。

農曆新年後,希望疫情不會有太大的反彈,我可以多一點返公司。全球疫情已經有緩和迹象,加上開始接種疫苗,希望下半年香港疫情會受控,到時可以恢復一點公司活動,讓大家可以過正常的工作生活,修補因疫情而減弱的凝聚力和歸屬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