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are瑜伽伸展 紓緩肩頸背繃緊

發佈時間: 2021/02/22

Back Care瑜伽伸展 紓緩肩頸背繃緊

都市人經常久坐用電腦、滑手機,尤其是疫情下在家工作成為新常態,上班族出現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情況更普遍。有瑜伽導師推薦簡單瑜伽伸展動作「Back Care」,屬「入門級」,適合初學者,有助紓緩肩頸及後背繃緊,強化脊椎穩定性,從而減低腰部勞損問題。

瑜伽導師Grace表示,不少女性上班族有「翹腳」習慣,因而令骨盆歪斜、臀部肌肉緊張,如有寒背及圓肩問題,更易引起一連串的上背、肩頸繃緊。她解釋,「Back Care」瑜伽是以不同伸展動作放鬆上、下背、肩頸,紓緩因坐姿不良引起的腰痠背痛及繃緊,同時強化脊椎穩定性,減低腰部勞損問題,形容是「為現代人而設的瑜伽」。

她指,由於動作節奏緩慢,非劇烈運動,每個動作一般會停留5至10個呼吸,屬於「入門級」,適合初學者,有足夠時間去調整身體姿勢,尤其是OL、家庭主婦,「經常做家務,背部筋膜都好緊」。

適合久坐人士

她建議有3個基礎動作可練習,包括坐立側伸展、貓牛式及橋式,可伸展腰側、前胸、髖關節,強化脊椎靈活度及柔軟度,紓緩因久坐及姿勢不良引起的肌肉緊繃。Grace提醒,進行練習時要注意「鼻吸、鼻呼」,切忌閉氣,「閉氣反而會令肌肉及精神更緊繃,無法放鬆」。不過,如腰部有傷患,如脊椎側彎及椎間盤突出,因站立前屈及扭動的動作容易影響脊椎,需預先諮詢醫生。

記者︰謝雅寶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