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積福減廢

發佈時間: 2021/02/22

積福減廢

農曆新年的慶祝大致上完成,要見的親戚朋友都在假期間聚一聚。無論是親身見面或是以視像拜年,農曆新年能與親友相聚確實幸福。要把幸福傳播開去其實不難,例如我們可以把過多的賀年食品或禮品捐贈出去。

今年一眾食物銀行都繼續接收賀年食品,如膳心連、食德好、惜食堂、長春社等等,大部分都會回收包裝完好及未開封的賀年食品,但食用期限至少需要有兩星期或以上;膳心連、健康行動則接受食用期限至少有1星期的食品;長春社的糧善關愛坊,更接受食用期限至有4日或以上的賀年食品。

如果大家發現公司或家中有吃不完又未開封未過期的賀年食品,都可以捐贈給各組織,送給有需要人士。

除了捐贈各食物銀行或環保組織,我會帶着剩下未開封的賀年食品禮盒在身,看看街上是否有拾荒老人,再把食品轉贈給他們。

除了食物,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思考怎樣善用資源。8年前,我開始把活動宣傳banner轉贈給農場。活動banner用幾日便被送到堆填區,十分浪費。部分農場不時回收banner以遮蓋土地,用來減少雜草生長,轉贈絕對是win-win。但廢膠對環境帶來太大的破壞,多年前我便決定設計不含日期或活動名稱的banner,那就可以一直重複使用。

每人都在自己崗位冮多行一步,想想自己可為地球做些甚麼,集合起來的力量必定能產生大能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