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若要人鍾意,先要愛自己

發佈時間: 2021/02/22

若要人鍾意,先要愛自己

農曆新年,喜氣洋洋,我忙於拜年派利市之時,在ig收到一個反差頗大的私訊。

與女網友A素未謀面,因此我在年初四收到以下500多字的深情文字,起初有點詫異。

30幾歲的她說自己是「N」無人士︰無朋友、無男朋友、無人追、無寄託、做着無興趣的文員工作。她自覺渾噩度日、沒有朝氣、一潭死水,日子過得很空白,空白到想找早前霧水情緣的男友糾纏,並不是因為想跟那人在一起,而是因為太悶,想生活中有些事情發生。A自覺每一秒都只是生存而不是生活。她給我私訊,因為覺得我很陽光、很有正能量,不知道能否收到回覆。

看罷這個留言,我也沉澱了一會才回覆,因為曾幾何時,我也試過長期陰天,只想睡覺逃避現實。還幸我與A一樣,自知低沉下去不是辦法,懂得找人傾訴,所以第一步亦是最重要的--自己愛自己。所謂物以類聚,要自己振作,好事才自然來。

接着我由運動着手,每天早些起床,散步也好,跑步也好,給自己動力,然後慢慢發掘興趣。做記者10多年,我沒有「細藝」,只有工作、工作及工作,轉工後愛上皮革製作,總有點寄託。拾回朝氣,自己喜歡自己,才會有人喜歡你。

最重要還是調節心態,我最初意志低沉時,很想快點走出幽谷,負面情緒一浮現,人便會𤷪𤺧。後來學習不需要刻意洗走不快的記憶,因為開心不開心,都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學習跟所有情緒共存,所有關卡也難不到你。我勉勵A,趁新正頭為自己定下目標。

A很快再留言,說明白最後都要靠自己,但收到我的回覆即時變得開心,因為終於有人理她。

農曆新年除了祝願發財,更重要還是祝願別人身心健康,不論相識不相識。我有時覺得自己微不足道,但原來一小步可助別人走出康莊大道,希望A或正在閱讀的你,勇於踏出新年第一步!(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