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身體動起來 腦子靜下來

發佈時間: 2021/02/23

身體動起來 腦子靜下來

上回講到,人生的70%-80%都活在回憶之中,我卻是70%-80%都活在未來——未出門就擔心遲到,未開始節目就擔心出錯,未過完今天就擔心明天,不斷追趕,不斷自尋煩惱。因此,如何活在當下,更是重要的修行。

唯一「活在當下」的時刻,乃早上運動之時。清晨太陽初升,眼睛遠眺金黃晨光,耳朵聆聽小鳥啾鳴,鼻子呼吸清涼空氣,腦海思考肌肉動作。跑得累了,停下來欣賞路旁的野花,然後再上路,心想︰「這種清晨時光,活在當下,真好。」

運動途中欣賞天地萬物,竟成為每天的修行。工作壓力太大,腦子塞滿紛亂的思緒,為了減壓而早起運動,意外發現一花一石、一草一木,皆充滿自然奇妙。草木榮枯,皆有其美。

我問自己︰「為甚麼清晨運動如此快樂?」走在山間路上,忽然明白煩惱皆因腦子平時太「霸道」,只要一開始思考,就憚精竭慮集中心神,再也看不到四周的事物。惟有清晨之時,讓眼、耳、口、鼻、皮膚醒過來,五感重新啟動,腦子方會暫停憂慮。

身體動起來,腦子就會靜下來。掙扎了多年,終於在清晨的路上頓悟,晨光中欣賞美好萬物,滿心喜悅出一身汗,讓大自然療癒,煩惱不再。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