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慈山寺中看慈山

發佈時間: 2021/02/23

慈山寺中看慈山

慈山寺於2003年籌劃興建,歷10年時間,終告圓滿落成,於2015年4月正式對外開放,我卻在剛過去的年三十才有幸到訪,佛緣自是薄弱得要緊。

去年由於疫情嚴重而關閉,今年農曆年初七重新對外開放,還栽種了500株桃花敬佛,也供善信觀賞。踏上這條滿是桃花的正覺之路,被盛放的桃花左右簇擁,76米高的觀音菩薩慈悲仁愛地站立在一旁,令人心靈頓然清靜,有空間去思考、去聆聽、去感覺、去內省、去吐納。

受到五祖弘忍門下第一弟子神秀的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所刺激,慧能另誦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而得到五祖弘忍的認可,傳其衣缽,成為六祖。慈山寺中設有一個小小的表演空間「亦非台」,意表這是一個舞台,也不是一個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可以是一個特定的台,也可以是任何一個空間,真箇耐人尋味,意味深長!

寺內還設有佛教藝術博物館,展出來自多國的佛像雕塑,不同地區的作品有着不同的面相與衣飾,盡皆嘴角微揚,含笑渡眾生,絕對是藝術精品,值得駐足欣賞。

入廟拜神,進寺諗偈,我也亂來兩句,好給自己時刻提醒︰「五佰桃花敬佛,一念正覺為人。」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