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bra瞓覺易患癌? 專家拆解謬誤

發佈時間: 2021/02/23

戴bra瞓覺易患癌? 專家拆解謬誤

胸圍是女士日常貼身衣物,但睡覺時應否戴胸圍,坊間一直眾說紛紜。有指穿戴胸圍睡覺可避免乳房下垂;亦有人指長時間戴胸圍會增患癌風險。但外科專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均指,以上說法並無科學根據,是否穿戴胸圍睡覺主要視乎個人習慣及喜好,建議女士按個人舒適度調節佩戴時間。

女士怕乳房下垂,擔心穿衣不好看,部分人因此連睡覺也穿戴胸圍,以維持胸型。

無助防乳房下垂

但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表示,女士乳房下垂,多數受年紀、胸部尺寸及體重等影響,一般多見於更年期後或肥胖女士。外科專科醫生英偉亮解釋,女士身體的骨膠原會隨年紀減少,皮膚因而缺乏彈性,使胸部欠缺承托而下垂。另外,曾餵哺人奶的女士,會出現類似大肚時的妊娠紋現象,胸部脹大縮小後有機會出現下垂情況。

二人均表示,暫時無研究證明女士穿戴胸圍睡覺可防止乳房下垂,亦未能證明此舉會增加患癌風險,故睡覺時是否戴胸圍,主要視乎個人習慣、喜好及舒適度。

與乳癌風險無關

英偉亮解釋,女士患乳癌多數因攜帶遺傳變異基因BRCA1及BRCA2,另外,年紀大、未曾生育等亦是風險因素,惟與穿戴胸圍無關。蘇雅賢則引述一項2014年的美國研究指,佩戴任何款式胸圍,包括罩杯大小、使用含鋼圈胸圍、首次穿戴胸圍年齡及每日佩戴平均時數等因素,與患乳癌風險均無關聯。

英偉亮續說,是否戴胸圍睡覺視乎個人喜好,唯一會強烈建議女士睡覺時戴胸圍,就是做完乳房手術的首個星期。他解釋,患者佩戴特別設計的無鐵絲術後專用胸圍睡覺,有助保護術後傷口,及方便醫生做傷口檢查,並有承托作用。

至於標榜可在夜間不知不覺改善胸型的睡眠專用胸圍「睡眠內衣」,蘇雅賢稱,如針對改變胸型,研究指使用後無明顯分別。另外,坊間有傳言指,青春期少女戴胸圍睡覺,或會影響發育。蘇指,胸部大小主要受遺傳基因及荷爾蒙控制,沒有研究顯示佩戴胸圍睡覺會影響胸部發育,建議女士留意胸圍的質地、尺寸及舒適度等,以免影響睡眠質素。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