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語更聰明? 專家:「以聲配畫」或增認知力

發佈時間: 2021/02/24

自言自語更聰明? 專家:「以聲配畫」或增認知力

大部分人都試過自言自語,有海外研究指,自言自語過程可加強人的認知能力,相信可令人更聰明。有本港精神科醫生認為,自言自語是否令人更聰明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學習時以聲音配合影像,的確有助提高對新事物的認知,加深長遠記憶。

英國班戈爾大學早年研究測試,向志願者提供書面指令,分別要求他們默念或大聲複述指令,結果發現後者執行指令的效果更佳,相信是因聲音可改善認知能力;有人甚至認為,自言自語會令人更聰明。

聽覺加視覺記憶 學習最有效

本港精神科專科醫生趙珮瑜認為,自言自語是否令人更聰明,需要進一步研究,但聽覺與視覺均是學習新事物的主要途徑。她說,聽覺記憶和視覺記憶效果因人而異,她指有同學只需專注聽老師講課,不必抄筆記就可記住新知識,惟一般視覺記憶的效果較佳,若能配搭使用,有機會增強效果。

趙又稱,曾有研究比較4種學習方法,包括無聲閱讀、聆聽別人語音、聆聽自己早前的錄音,及自己即時發聲朗讀,結果第4項是最有效,相信正是因為學習過程中加入活動元素,有助增強記憶。她說,話語說出來前,內容已經過腦部整理,讓想法更加條理。另外,若可對新事物加以理解,或利用聯想法都有助增強記憶及方便日後回想。

在街上見到他人自言自語,部分人或會敬而遠之。趙醫生稱,自言自語行為相當普遍,例如兒童玩耍時都可能會與自己說話;成年人認真思考時,也有機會不自覺自言自語,故不一定與精神壓力有關。若果是因幻聽而自言自語,甚至伴隨其他症狀,如妄想和情緒波動等,可能是受精神科疾病影響,需多加留意。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