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植物 可產13種中藥材

發佈時間: 2021/02/24

一棵植物 可產13種中藥材

大家都應該知道中藥材大部分都是來自天然的植物,一棵植物的不同部位,可以製造成不同的中藥材。可是,大家可曾想到,一棵植物可以生產成13種中藥材呢?它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蓮。

蓮為睡蓮科多年水生草本植物,它可以製成的中藥材分別是︰荷葉、荷梗、荷葉蒂、蓮花、白荷花露、蓮房、蓮衣、蓮鬚、蓮藕、藕節、蓮子、石蓮子和蓮子心。

荷梗是蓮的葉柄或花柄,荷葉蒂是蓮葉的基部,它們和荷葉皆有解暑去濕的功效。蓮花清香秀麗,花有紅、白兩色,皆可入藥,有鎮心駐顏的功效。白荷花露是蓮的花蕾蒸餾所得的芳香水,可以用來治療煩熱口渴、喘咳等。蓮房是蓮的花托,亦即是蓮子的外殼,具散瘀止血的功效。蓮衣是蓮的種皮,有收澀止血的功效。蓮鬚是蓮花的雄蕊,有固腎澀精之功效。蓮藕是蓮的肥大根莖,藕節是根莖的節部,兩者皆有清熱止血的功效。蓮子是蓮的成熟果實,具補脾止瀉,益腎澀精等功效。一些野生的蓮子,因無人採摘而埋於泥土,多年後,形成黑色堅硬的蓮子,稱為石蓮子,藥效則為清熱利濕,開胃進食。蓮子心是成熟種子中的綠色胚芽,具清心安神,交通心腎,澀精止血之功效。

(鳴謝︰何發怡老師提供資料)

撰文: 葉兆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研究員及實驗室經理
欄名: 中大醫說